首页 | 部门概况 | 规章制度 | 校友活动 | 校友捐赠 | 校友风采 | 回 忆 录 | 在线留言 |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校友闫文静荣获“湖北职教之星”称号
2015-06-12 11:38   宣传部   (阅读:)

为充分激发职业院校学生热爱职业教育、投身职业教育的热情,努力在全社会促进形成“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和“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省教育厅与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联合开展了“湖北职教之星”评选活动,经过网络投票、专家评审、集中会审、社会公示等程序,共评选出30名“湖北职教之星”,我校校友闫文静获“湖北职教之星”荣誉称号。

相关材料:

莘莘学子心 悠悠为民情

——记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获得者、湖北职教之星闫文静

她,是一名毕业于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专生;她,是一位肩负重任、不辱使命的党代表。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服务大众是她的本色;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开拓进取是矢志不渝她的追求。她,就是现任广东省中山市公共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闫文静。

1986年秋季,闫文静出生于内蒙古兴和县城关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就是这方贫瘠的希望热土,塑造了她不畏艰难的性格;就是这个收入微薄的家庭,培养了她自强不息的品质。

2001年,闫文静考入内蒙古乌兰布市兴和一中。在当年班主任的印象中,闫文静一直都是助人为乐、富有爱心的学生。班里有农村的贫困同学,闫文静与其结成了最好的伙伴,不仅经常带回家里一起吃饭,还帮她垫交学期的学杂费。

2004年秋季,闫文静考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当时,正逢父亲身患重病,母亲通过亲朋好友的帮助为她凑齐了学费。湖北职业学院坐落于孝感市,孝感因东汉孝子董永卖身葬父,行孝感天动地而得名,行孝感恩也就成了闫文静所在学校人文教育的重要内容。凭借着热情爽朗的秉性,通过吃苦耐劳的表现,依靠素质教育的积淀,闫文静很快成为机电工程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的佼佼者,在校期间,曾担任机电工程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并光荣的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2006年5月,和其他职业技术学院的同学一样,闫文静也需要找到一个实习的地方。她所学的专业是机电一体化,因此就将目光锁定在机电类企业。这时,恰巧广东中山市的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前来招聘,闫文静在校方的推荐下,经过四重考核,一路过关斩将,终于成为该公司当年招收的100名年轻储备干部中的一员。

三个月的实习期里,同学们纷纷抱怨“工作太累”、“条件不好”、“待遇不高”,甚至有的同学相继离职。闫文静却默默无闻地从车间一线工人做起,粗活累活抢着干、加班加点不计酬,因此得到了公司管理层的关注和认可。作为公司的储备干部,公司也为她们精心制定了完善的实习计划,前两个月主要是集中培训,学习公司的专业知识及公司的规章制度。第三、四个月是一周到车间实习,一周培训。第五个月是完全到车间实习,去实际了解各个工序的操作工艺和基本操作方法。第六个月就是下车间自己组线实习,干的是与车间员工一样的工作、甚至是比车间员工更累的工作,常常需要加班才能完成生产任务。仅一个月的车间实习下来,就有很多人开始抱怨,抱怨工作太累、抱怨条件不好、抱怨这工作不应该是由大学生来做等等,也有部分人因为坚持不了而辞职走人。在这种情况下,闫文静认为:“这不仅是锻炼的机会也是公司考验我们的时候,不管怎样,我都坚持把该学的东西学到,该掌握的东西掌握好,这样以后才有更多的机会。”正是她认真的工作态度和积极的心态,终于得到了幸运女神的青睐。实习期满后,闫文静被安排到公司行政部,担任行政部长助理一职。第二年,又被委以公司行政部部长要职。

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闫文静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先后改善了员工住宿条件和员工食堂伙食等后勤条件,为员工及时解决些实际困难,解决了员工的后顾之忧;同时举办了多台丰富多彩的春节晚会、中秋晚会、员工运动会、为员工举办生日祝贺活动、政府部门组织的篮球比赛、对外联谊活动、歌唱比赛、员工技能竞赛等企业文化活动,为员工带来丰富的精神食量,获得了公司领导、政府部门的普遍赞誉。

在同事们眼中,闫文静既是一位认真、严谨、实干的管理者,又是一个活泼、开朗、善良的小女孩。她所管辖的部门有个清洁工何金清爱人身患重病,急需救治,但高昂的医疗费用让这一家不堪重负。从2010年5月至今,在闫文静积极组织协调下,促使公司工会及西区红十字会等上级部门对其进行捐助累计15000余元,同时,小闫本人每月捐助400元给其补贴租房等生活费用,并在本部门成立10元基金会对其进行生活保障帮扶。与此同时,闫文静多次组织并促成公司分别给予女员工发放节日慰问金,并组织开展“中山市妇女民生直通车”西区妇女健康讲座活动。

“志愿服务,收获快乐”,这是闫文静持之以恒的人生行为准则。

2009年以来,闫文静多次组织青年志愿者团支部前往中山市大尖山、树木园、工业区等郊外举行了环保志愿者活动 。活动中,青年志愿者对沿途垃圾进行捡拾与回收,此举赢得了路人的赞许与登山同行的称颂,同时引导更多的路人加入到他们的队伍中。正因如此,闫文静组织带领的公司志愿者服务队也得到了上级单位的关注,志愿者服务团队也多次获得了获得中山市先进企业志愿者义工服务队荣誉称号;有许多志愿服务人员也多次获得志愿者服务(个人)金奖、银奖、铜奖等。

有付出就有回报,有耕耘就有收获。闫文静自强不息、爱岗敬业、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的崇高美德赢得了社会的认同和尊重。2009年,获得“全国高等职业院校百佳就业之星”殊荣;2010年,获得“广东省百佳团支部书记”荣誉称号;2011年,摘得“中山市百佳外来务工人员”桂冠;2012年5月,闫文静高票当选为中共十八大代表;2013年4月,被推选为中国共青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2014年3月,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5年5月,被评为湖北职教之星荣誉称号。

举世瞩目的党的十八大结束后,肩负神圣使命的闫文静在中山市委的大力支持下,很快设立了全国第一个党代表“流动直通车”。在将近两个月时间里,她进社区、下乡镇、入企业、进学校,在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同时,还广泛深入地进行基层调研。之后,闫文静围绕外来工安居问题、子女读书问题、社保问题、积分问题;以及本地群众反应的社保和退休工资问题、自建房问题等等,提出了许多合理化意见建议。一辆党代表“流动直通车”,架起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一辆党代表“流动直通车”,解决了许多普通百姓的大难题。

在很多人的眼里,闫文静是一个幸运儿,也有部分人怀疑她是公司高层领导的近亲属。然而,其中的辛酸只有她自己最清楚。机遇固然重要,个人的能力提升是不可缺少的。闫文静说道:“机遇谁都会有,就看你自己会不会把握。人说先有伯乐而后有千里马,而我是先做好千里马,管他伯乐在哪儿。”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闫文静从一名普通大学生出身,经过多年打拼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企业高管。其中包含着党和政府对农民工的大力扶持和深切关爱,也凝聚着她勇于挑战,艰辛的汗水和心血。情系人民群众,彰显人间大爱;热忱回馈社会;奋斗永无止境,争当职业教育学生的楷模,这就是闫文静这名党的十八大代表崇高的人生追求。

(文:校新闻中心 )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校友会 版本所有 鄂ICP备10208586-6号

办公电话[传真]:0712-2868126  邮箱:hbxyh2008@163.com QQ群:338058979

地址:湖北省孝感市玉泉路17号湖北职业技术学院西区图书馆四楼 邮编:432000 联系人:陈谷栋